提升成像质量的捷径 感光度知识全攻略

2013-01-05 08:57
来源: CBSi中国·蜂鸟
作者: DIGI PHOTO

提升成像质量的捷径 感光度知识全攻略

CBSi中国·蜂鸟网作者:DIGI PHOTO责编:苏秦[转载]2013年01月03日 05:01评论(4)
本文导航

   ISO 感亮度是衡量传统相机,使用底片感光速度标准的国际统一指针,它反映了底片感光时的速度。传统相机本身没有 ISO 设定,只能根据光线和拍摄环境选择不同感亮度的底片进行拍摄,而数字相机、DSLR并没有此项限制,可以任意更改 ISO 感亮度,不过其原理是相同的,一起来学习正确的 ISO 感亮度观念吧!

   数字相机,例如Canon EOS 5D Mark Ⅲ这样的DSLR并不使用底片,而是透过CMOS影像传感器以及相关的电子线路感应入射光线的强弱。为了与传统相机所使用的底片统一计量单位,才引入了ISO感亮度的概念。

   数字相机的ISO感亮度相当于传统相机的底片感亮度,同样反应了它感光的速度。ISO可以随时根据拍摄环境和光线的变化更改设定,Canon EOS 5D Mark Ⅲ的ISO感亮度除了可以直接设定ISO 100至12800 外,更可以扩展到ISO 50(L)以及ISO 51200(H1)、ISO 102400(H2)的超低和超高设定,能够轻松应对复杂的拍摄环境。

设定ISO感亮度

   在Canon EOS 5D Mark Ⅲ上设定ISO感亮度的操作非常快捷方便,按下机身上的ISO按钮,机顶液晶屏幕上会显示ISO感亮度设定接口,转动主转盘直接选择想要使用的ISO值即可。此外,按下机身背面的速控钮,也可以在速控屏幕上直接地调整ISO值。

操作方法


ISO感光度


   1.按下速控钮显示速控屏幕。

ISO感光度

   2.使用多功能控制钮选择要调整的参数。直接转动主转盘或速控转盘更改参数设定。

ISO感光度

   3.按下Set按钮进入详细设定页面,然后转动主转盘或速控转盘更改参数设定。

设定自动ISO范围

   使用Canon EOS 5D Mark Ⅲ时,如果将感亮度设定为AUTO,就表示由相机自动控制感亮度,一旦当前的ISO值不能满足最佳曝光效果,相机会在设定的最大ISO感亮度范围内,自动调整ISO值。Canon EOS 5D Mark Ⅲ允许使用者设定自动ISO范围,使使用者能更针对自己对画质的要求以控制感亮度。由于Canon EOS 5D Mark Ⅲ的噪点控制能力非常强,如果希望获得精细的画质,可以将自动ISO范围设定为ISO 100至ISO 1600满足日常拍摄的需求。在一些极端拍摄条件下,即使将最高感亮度设定为ISO 6400至ISO 12800,虽然会有一些轻微的杂色和噪点出现,画面质感仍在可接受范围。

操作方法


ISO感光度


   1.在拍摄2选单中选择ISO感亮度设定。

ISO感光度

  2.选择最低快门速度,按下Set按钮。

ISO感光度

   3.选择最大ISO值,按下Set按钮。再用多功能控制按钮调整数值,调整完成后,确认操作。

设定最低快门速度

   在Canon EOS 5D Mark Ⅲ上设定ISO感亮度的操作非常快捷方便,按下机身上的ISO按钮,机顶液晶屏幕上会显示ISO感亮度设定接口,转动主转盘直接选择想要使用的ISO值即可。此外,按下机身背面的速控钮,也可以在速控屏幕上直接地调整ISO值。

操作方法


ISO感光度


   1.在拍摄2选单中选择ISO感亮度选择自动ISO范围,按下Set按钮。

ISO感光度

   2.选择最低快门速度,按下Set按钮。

ISO感光度

   3.在选单中设定最低快门速度,若快门速度低于此值,就会自动提升ISO值。

ISO感亮度与快门速度的关系

   在相同拍摄环境中,ISO感亮度的高低与快门速度成正比。ISO的数值每增加1倍,感光的速度也相应的提高1 倍。比如ISO 200的感亮度比ISO 100感亮度的感光速度提高1倍,而1SO 400的感亮度比ISO 200的感亮度提高1倍,比ISO 100的感亮度提高4倍,并依次类推。因此,在微光环境中手持拍摄、补足高速运动的主体、使用长焦镜头手持拍摄时,为了保证足够高的快门速度,可以设定较高的ISO值。在使用三脚架拍摄时,建议设定低ISO感亮度,获得更加细腻的画质。


ISO感光度

光圈优先, F11, 1/15秒, ISO 6400, 焦距70mm, 曝光补偿-1EV。感亮度提升5文件达到ISO 6400,快门速度也相应提升5档,达到1/15秒,路口的车辆和行人相对静止,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ISO感光度
光圈优先, F11, 4秒, ISO 100, 焦距70mm, 曝光补偿-1EV。感亮度降低1档,设定为ISO 100,快门速度也延长一倍,达到4秒,路口的车辆和行人运动的轨迹更长,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ISO感光度
光圈优先, F11, 2秒, ISO 200, 焦距70mm, 曝光补偿-1EV。在ISO 200的设定下,快门速度为2秒,能够用动静结合的方式恰当地表现都市的十字路口忙碌的景象。

ISO感亮度与照片质量

   ISO感亮度除了影响快门速度外,还会影响到画面质量。在高ISO设定下,影像传感器CMOS将光线作为接收信号,接收并输出的过程中会使影像产生噪点和杂色。虽然Canon EOS 5D Mark Ⅲ具有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但是ISO感亮度的值越高,画面上噪点越明显的趋势是相同的。也就是说高ISO感亮度设定会降低画质,因此,在经由提高ISO感亮度提升快门速度时,一定要权衡利弊,避免使用过高的ISO值。


ISO感光度

在ISO 100设定下杂色和噪点少,画质较好

ISO感光度
在ISO 6400设定下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杂色和噪点,画质变差

ISO感光度
提高ISO感亮度以提升快门速度时,还是要权衡利弊一番。

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

   Canon EOS 5D Mark Ⅲ在拍摄3选单中,提供了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和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用于在曝光时间超过1秒时,降低画面上出现的噪点和杂色。需要注意的是,启用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后,拍摄照片所需要的时间会增加一倍!因此,以数秒曝光拍摄夜景时,如果以JPEG档拍摄,建议把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设定为自动,由相机检测并判断是否需要降噪处理。10 秒以上的曝光拍摄,建议使用RAW檔。同时关闭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避免因为降噪处理耽误拍摄时机。后制再利用DPP软件进行降噪处理。

   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就是允许你在采用高ISO值拍摄时,设定机内降噪处理性能,包括标准、弱、强和关闭4个选项。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关闭时,画面上细节清晰,但是有明显的噪点和杂色。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强时,噪点和杂色得到了有效的抑制,但是细节清晰度有所降低。因此,在拍摄照片时,要避免使用过强的降噪处理,使画面失去细节、降低锐度。通常情况下,设定为低或者标准即可。

操作方法


ISO感光度


   1.在选单中设定降噪功能。

ISO感光度

    2.高ISO感亮度降噪功能。

ISO感光度

   3.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