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2013-03-25 15:43

        

        通山,顾名思义,“环通皆山也”。据古文献记载:“以通羊、青山二镇各取一字”,而名通山。通山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块绿色宝地上繁衍生息。通山县地处鄂东南边陲,幕阜山脉北麓,东邻阳新,南界江西武宁、修水,西接崇阳、北接咸安。跨东经114°14'-114°58',北纬29°19'-29°51'。国土总面积26.8万公顷,地貌构成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现辖通羊、九宫山、大畈、洪港、黄沙铺、南林桥、厦铺、闯王8个镇,大路、杨芳林、燕厦、慈口4个乡和九宫山风景名胜区,共184个行政村、15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4万。境内有国家级4A风景名胜区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闯王陵,省级地质公园隐水洞。

        通山县人民法院自1951年3月组建至今,历经建国初的过渡时期、文革前的组建时期、文革中的军管时期、文革后的恢复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两法”实施后的发展等五个时期。经过变迁和发展,目前内设职能科室23个(含6个人民法庭),在职干部职工96人,近3年年均结案2600余件。新建审判办公综合楼位于通羊镇迎宾大道,占地面积28.5余亩,建筑面积8200㎡。大楼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集立案、信访、审判、执行和办公于一体。同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业务和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的应用,完成了全省法院系统三级专网链接,基本实现网上办案、网上办公的现代化审判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了法院管理水平和办案效率,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为大局报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全力维护稳定、保障发展、促进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最佳人民法院”、 “全省法院司法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两清一治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十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咸宁市文明单位”、 “咸宁市政法工作先进单位”、 “通山县红旗单位”、“通山县五好基层党组织”、“通山县工作实绩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对法院工作提出以司法公开、公正、公信为核心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我们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 ,全面履行审判职能,为打造咸宁次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建设“六型通山”,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