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人民法院机构职能

2013-03-25 15:45

一、法院主要职责

  通山县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对通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依法审判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上级人民法院交由审判的案件。

  2、依法决定国家赔偿。

  3、依法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当事人提出的申诉、申请再审和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4、依法执行和协调执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和委托执行的案件以及国家行政机关依法申请执行的案件。

  5、调查研究审判工作中适用法律、执行政策的疑难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意见和司法建议,开展司法统计工作,参与地方综合治理工作。

  6、开展本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法制宣传和队伍建设工作;按照权限管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协同县机构编制主管部门管理本院的机构编制工作。

  7、负责本院的财务、装备、技术、鉴定等工作,并负责有关经费和物资装备的管理工作。

  8、承办其他应由本院负责的工作。

二、内设机构

1、立案庭

庭长:周劲松  (0715---2366155)

依法负责全院刑事、民事、行政、告诉申诉、申请执行案件的审查立案工作,处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非诉讼案件的来信来访工作。

2、刑事审判庭

庭长:李珍旦  (0715---2366150)

审理依法由本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经济犯罪案件,办理其他有关刑事审判工作事宜。

3、民事审判第一庭

庭长:华  强  (0715---2366151)

审理依法由本院管辖的第一审婚姻、家庭案件,继承案件,民事财产、侵权纠纷等案件,办理与其相适应的民事审判工作事宜,指导乡镇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

4、民事审判第二庭

庭长:陈朝美  (0715---2365977)

审理依法由本院管辖的第一审合同纠纷案件,金融债券、票据案件,企业破产案件,办理其他有关合同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事宜。

5、行政审判庭

庭长:李德钊  (0715---2366153)

审理依法由本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办理有关行政审判工作事宜。

6、审判监督庭

庭长:王  斌  (0715---2366154)

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再审案件,审理上级法院指定再审、复查交办的案件,审理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的案件,办理其他审判监督工作事宜。

7、执行局(副科级)

局长:徐绿山  (0715---2366163)

负责本院执行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管理。受理执行本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受理国家仲裁机关和公证机关依法申请由本院执行的案件,依法接受外地法院委托执行的案件,办理有关其他执行工作事宜。下设执行裁决庭、执行庭、综合办公室。

8、司法警察大队

队长:祝学良  (0715---2366165)

负责司法警察警务工作,法庭警卫、押解人犯、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协助执行死刑任务和配合有关案件的执行工作。

9、政治处(副科级)

主任:陈  军  (0715---2366169)

负责全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全院干部人事考试、增编补员、干部培训、初任审判员和助理审判员考试、法官等级、警衔的报批及干部的奖励工作,负责全院干部的劳资和老干部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法院机构编制工作。内设人事科、老干部科、宣传教育股。

10、办公室

主任:江时运  (0715---2366161)

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管理院机关行政事务,协调本院各部门工作,办理院务会、院长办公会等会议事务,负责全院财产管理、诉讼费收缴和财务审计工作,负责服装、通讯、武器、车辆等专项物资的装备计划、管理与分配,负责档案和接待工作。

11、研究室

主任:吴文斌  (0715-2360072)

负责准备、办理审判委员会召开讨论会的有关事项,记录并整理审判委员会讨论的审判、执行案件及其他重大事项;负责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工作;草拟综合性材料和撰写上级业务部门安排的相关论文;分析审判、执行情况,总结审判经验,深入调查了解,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各部门提供宣传材料的初审;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2、监察室

主任:王汉生  (0715-2366167)

负责监督本院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纪律的情况;受理本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检举、控告;负责违法审判案件的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调查处理本院及其工作人员其他违法违纪案件;受理本院工作人员不服纪律处分的申诉;制定本院廉政建设方面制度;开展对本院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

13、司法技术科

科长:李明玉

审查本院审理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中的法医技术鉴定,负责本院审理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中的司法鉴定。

14、人民法庭

全院共下设6个人民法庭:

南林人民法庭

庭长:冯磊石  (0715---2681227)

驻楠林镇,辖南林镇、大路乡。

厦铺人民法庭

庭长:徐  明  (0715---2711231)

驻厦铺镇,辖厦铺镇、杨芳林乡。

横石人民法庭

庭长:熊  刚  (0715---2501143)

辖九宫山镇、九宫山风景名胜区、闯王镇。

燕厦人民法庭

庭长:高金海  (0715---2811111)

驻洪港镇,辖洪港镇、燕厦乡。

大畈人民法庭

庭长:朱必辉  (0715---2755242)

驻大畈镇,下大畈镇、慈口乡。

黄沙人民法庭

庭长:徐善劳  (0715---2699240)

驻黄沙铺镇,辖黄沙铺镇。

依法办理本辖区范围的民事、经济纠纷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办理适用督促程序的案件,执行本庭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调解、裁定,处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非诉讼案件的来信来访,办理其他有关本庭审判工作事宜。配合执行本庭审结的各类案件,培训辖区乡镇治保调解干部,参与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培训和使用人民陪审员工作。承办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