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厦法庭请代表委员当“和事佬”

2015-10-28 11:05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雷自成 陈继井

燕厦法庭请代表委员当“和事佬”

 

为更好地接受人大监督,加强法庭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和沟通,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1013日上午, 燕厦人民法庭邀请朱福海等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一起合伙纠纷案件的庭审。

当日,朱福海等一早就来到燕厦法庭,承办法官曹建安在开庭前向代表们介绍了案情,原告王某及被告梅某均为90后,系多年的老同学,因合伙做大理石生意发生纠纷,散伙清算时,梅某在白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欠款数额等均由王某自己填写。庭审中,梅某对王某主张6万元的数额不予认可,但王某提供了清算资料,可以证明欠款数额为6万元。在曹法官的引导下,双方均同意调解。3名代表委员参与了该案调解,人大代表朱福海以原、被告多年同学情谊为突破点,从被告仅在白纸上签个名,说明对原告的了解和信任,原告主张的数额有根有据,说明原告为人诚实,你们感情真诚厚重,希望双方不要为一点经济争议影响难得的友情。曹法官也根据庭审情况进行了释法说理。在法官和代表委员的耐心劝说下,当事人双方权衡利弊,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燕厦法庭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燕厦法庭根据案件排期情况,定期向辖区洪港镇、燕厦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邀请函。今年,代表委员共参与旁听庭审51人次,参与调解13件次。代表委员应邀旁听庭审并充当“和事佬”既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又促进了社会和谐,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