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3-11-05 09:04

   

10月31日,通山法院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30余人应邀出席。

上午9时,在副院长华先江、陈开明的引导下,代表委员参观了审判办公综合楼外景及楼内安检监控机房、立案大厅、法官办公区、荣誉室和科技法庭等区域。在立案大厅,华先江副院长向代表委员讲解立案信访窗口的功能设置、案件流程和便民举措等相关情况;在第一审判庭,代表委员旁听了案件庭审,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庭审有序进行,案件事实当庭查明,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体现刑事法官公正、严谨的审判作风;在文化走廊,装挂的法律名言谚语、天平法槌图片及书画摄影作品,渗透着浓厚的法文化内涵;在审委会会议室,陈开明副院长简单明了地说明审判委员会是我院最高审判组织,全院重大疑难案件交由审判委员会委员讨论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定;在荣誉室,代表委员仔细阅读通山法院发展历程图片资料,高度肯定我院自1982年以来所获的200余项荣誉。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详细介绍法院职能、组织机构、办公设施和工作规程,每到一处,还就代表委员所见所闻进行热心解说,代表委员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或与院领导或与法官面对面交流,使大家对法院工作有较为全面的了解。部分代表委员对我院文化建设充满兴趣,仔细询问法官协会组织的书画摄影、乒乒球、瑜伽、太极拳等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展情况,对我院成功举办廉政杯荷花摄影比赛、荣获市、县乒乓球大赛冠军给予高度赞扬。

参观完毕,召开了座谈会。华先江副院长通报了我院201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指出,“公众开放日”活动既是我院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让群众近距离接触了解法院、法官,进而增加法院工作透明度,促进司法公开与公正;也是宣传法院工作的有效途径,将人大代表“请进来”监督审判活动,亲身感受法院的公平正义,并认真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争取理解与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代表委员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近几年来,通山法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科技的数字法庭、完善的便民设施、整洁的办公环境、富有特色的法院文化和干警饱满的工作热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代表说:“今天的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法院工作,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我们受益匪浅。希望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能够常态化,为民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与此同时,向代表委员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和建议。发放调查问卷26份,收回26份,满意率为96.2%。

                          副院长陈开明、办公室主任江时运迎接代表委员的到来

                          副院长华先江介绍案件流程和信访接待情况

                                  代表委员在法警大队参观

                                  计生法庭法官在接待当事人

                              代表委员前往第一审判庭旁听庭审

                                     代表委员旁听刑事案件庭审

                                 副院长陈开明介绍审委会功能

                                    代表委员参观荣誉室

                              仔细阅读通山法院发展历程图片资料

                                         召开座谈会

                              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法院工作情况通报

                                     人大代表李兴禾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