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亮剑,精准打击“老赖”显成效

2017-07-05 08:39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方显彰

近日,悄悄返乡收割麦子的陈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被法院执行人员“逮”个正着,迫于法院执行高压态势,无奈地履行了17万元的债务。

6月份以来,通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借助三夏收割季,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机会,先后组织开展“飓风突击行动”十余次,集中清理一批因被执行人长期不在家,躲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案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为全面破解执行难,防止“漏网之鱼”影响法院执法满意度,执行局干警利用双休日逐案清理,梳理出长期未执结的案件,集中力量各个击破。在执行活动前,制定好活动方案,做到“一案一策”,确保执行效果最大化。对于终本案件,重点清查其是否符合程序,依据是否得当,有无违纪问题,对清理出的终本案件,每案向被执行人寄出一份督促还款通告,一份财产报告令,借助这次法院开展飓风执行行动东风,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截至目前,通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拘传“老赖”5人,拘留13人,11名“老赖”当场自愿履行。此次行动,执结案件28件,总执结标的额124万,极大地震慑了拒不履行人民法院裁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