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的通知

2018-05-24 09:52
来源: 办公室

 关于印发《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的通知

 

本院各庭室、全体干警:

为规范我院工作人员工作用语,提高文明司法水平,树立法院工作人员良好职业形象,维护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规范》,制定本规范,请全院干警遵照执行。

一、基本要求

(一)法院工作人员应当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增强群众感情,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强职业素质修养,在审判、执行及其他工作中,自觉使用文明规范的工作用语。

(二)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用语,应当符合“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对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尊重和关切。

(三)法院工作人员对待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应当做到称谓恰当、语言得体、语气平和、态度公允。

(四)法院工作人员应当使用规范的法律用语,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必要时应当把法律语言转换成符合法律规定的群众语言,让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清楚明白地参与诉讼。

(五)法院工作人员应当避免盛气凌人、语言生硬、态度粗暴,严禁使用伤害群众感情、可能激化矛盾的语言,防止因用语不当对司法公信力产生不良影响。

二、接待来访用语规范

接待来访者,应当主动问候、语言礼貌、态度热情,解答问题清晰、准确,诉讼引导认真、耐心,不得对来访者的询问简单敷衍或者不予理睬,不得嘲讽、挖苦、训斥来访者。

在接待来访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你好!今天来访的人比较多,请你排队等候。

(二)你好,请问你来法院要办什么事情?

(三)请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讲,法院会依法处理的。

(四)如果你要起诉,请先看看诉讼须知,把有关材料准备齐全。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会为你提供帮助。

(五)起诉最好提交诉状,也可以口头起诉。如果你自己不会写诉状,可以委托他人代写。

(六)你要找的×××法官(同志)现在不在办公室。请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转交给他,请他和你联系。

(七)按照法院有关规定,当事人(代理人)不能到法官办公室。请你到当事人接待室或大厅等候,我们马上帮你约见法官。

(八)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请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按规定办理并及时给你答复。

(九)你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法律规定,我们不能办理,请你理解。

(十)你提出的问题属于审判工作秘密,依照法律规定我们不能透露,请你理解。

三、立案用语规范

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耐心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做好诉讼风险、诉讼程序等相关提示,不得拒绝回答当事人的合理疑问或者以简单语句敷衍应付,不得不讲明理由而简单拒绝立案,不得就证据效力、案件结果等实体性问题作出主观判断或者向当事人提供倾向性意见。

在立案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请问你是要立案吗?请把起诉材料交给我看一下。

(二)你的诉状格式不够规范。请参照样本修改后再来递交。

(三)你的起诉(申诉)材料不全,还缺少××材料,请补齐后再来办理立案(申诉)手续。

(四)自己提出的诉求应当有证据予以支持。如果没有证据或证据不足,可能要承担败诉后果,希望你认真考虑。

(五)你的案件尚未立案,正在审查之中,我们会在××天内给你答复,请你耐心等待。

(六)你的起诉材料已齐全,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请你持立案庭开具的诉讼专用收费票据到附近的银行缴费,然后将回执单据交我庭。

(七)经过认真审查,你的案件不属本院管辖(告知具体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应由××法院管辖,建议你到××法院起诉。

(八)你的案件本院已经受理,按规定将转交××庭审理,承办法官会及时与你联系。

(九)你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法院职责范围,根据有关规定,应由××部门负责,建议你到××部门反映。

四、庭外调查用语规范

实施庭外调查,应当依法表明身份,告知被调查人的权利和义务,明确询问事由,做到语言得当、客观严谨,调查笔录应当送被调查人阅读或者当面宣读。

在庭外调查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我们是××法院××庭的工作人员,今天依法就××一案向你调查有关情况,请你协助。

(二)根据法律规定,证人有如实作证的义务,如果作伪证将要负法律责任,请你如实提供证言。

(三)你刚才所作的证言,书记员已制作了笔录,请你仔细核对,如有遗漏或者差错,可以补正;如果没有错误,请你签名、捺印。

(四)谢谢你对法院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再见。

五、庭审用语规范

开庭审理案件,应当善听慎言、语言规范、语气庄重,语速适当,中立、公正地对待双方当事人,不得使用带有倾向性的语言进行提问或者表现出对双方当事人态度上的差异。制止庭审过程中诉讼参与人的不当言行,应当遵守相关规定、注意语言文明,避免简单指责、粗暴训斥。

在庭审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请你围绕诉讼请求陈述案件事实和相关理由,正面回答法庭提出的问题。

(二)这些事情刚才你陈述过了,法庭已经认真听取并记录在案,由于时间关系,请不要再作重复。

(三)请根据你的诉讼请求(答辩意见),向法庭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四)请注意法庭秩序,遵守法庭纪律,让对方把话说完。未经法庭许可,请不要向对方发问。

(五)旁听人员请遵守法庭纪律,保持肃静。

(六)这是法庭审理笔录,请你认真阅看,如有遗漏或者错误,可以申请补正;如无异议,请在笔录上签名、捺印。

(七)你的证言法庭已经记录在案,谢谢你的配合。休庭后将请你阅看庭审笔录中的证言部分,现在请你到庭外休息。

(八)请你保持冷静。法庭已充分注意到你反映的情况,判决是根据事实、依照法律慎重作出的。如果你对本判决不服,可以在法定期限内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

六、诉讼调解用语规范

进行诉讼调解,应当体现客观、公正的立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释之以法,以平等协商的语言晓之以理,以真诚耐心的态度动之以情,不得使用威胁性的语言对当事人施加压力,以判压调。

在诉讼调解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根据本案的情况和双方的关系,建议你们通过协商来解决纠纷。请问你们是否同意进行调解?

(二)既然双方都同意调解,希望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认真考虑对方提出的方案。

(三)请你们相信,法庭会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公正地主持调解,不会偏向任何一方。

(四)如果调解不能成功,法庭会依法作出公正判决,请你们不要有思想顾虑。

(五)对方已经同意做出让步。你是否也作些适当让步,这样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六)今天的调解双方没有形成一致意见,请你们回去再作考虑。如果还有其他调解方案,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七、执行用语规范

承办执行案件,应当认真回答当事人关于执行问题的询问,以清晰、简明的语言进行相关提示、告知进展情况,通过讲理说法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采取执行措施时认真释明有关规定,不得对申请执行人推诿敷衍或者表现出厌烦情绪,不得训斥、责骂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不得使用威胁性语言强迫申请执行人接受和解。

在执行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你的案件由×××执行员(法官)办理,你可直接与他联系,办公电话是×××。

(二)你的案件正在执行中,执行情况我们会及时向你反馈。

(三)如果你知道被执行人的下落和财产情况,请你向法院提供,这样有利于尽早实现你的债权。

(四)目前被执行人下落不明,又无财产可供执行,你若有这方面的线索,请及时与执行人员联系。

(五)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或裁定是公民的义务。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六)希望你按照判决配合法院执行。如果不按法律规定履行义务,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

(七)我们是严格依法执行。如果你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可以通过申诉解决,但按照法律规定,申诉期间不能停止执行,请你理解和配合。

(八)现在我们依法开始强制执行,请案件无关人员离开现场。暴力抗拒执法是违法犯罪行为,妨碍法院执行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九)感谢你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和协助。

八、安全检查用语规范

实施安全检查,应当以礼貌的语言进行提示,引导当事人自觉配合,不得对当事人态度粗暴、语言强硬,避免使用命令性的语句要求其接受检查。如发现违禁物品应当坚决禁止带入并依法予以没收,但应当耐心释明相关规定,避免与当事人发生冲突。

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请你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登记。这是法院的制度要求,请你理解,谢谢配合。

(二)请接受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法院的制度规定,请你理解,谢谢配合。

(三)对不起,请你取出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按照规定,管制刀具、药品、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严禁带入四)登记、检查完毕,你要去的第××审判庭在××楼××层。

九、送达法律文书用语规范

送达法律文书,应当依法表明身份,对当事人称谓恰当、语言文明,按照规定进行相关程序性提示,但应当避免向当事人透露案情或者就实体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

在送达法律文书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你好,我是××法院的工作人员×××。现在把出庭传票送达给你,请你准时出庭。

(二)按照法律规定,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法院可以依法缺席审判;原告无正当理由不到庭,法院可以按撤诉处理。

(三)你好,现在把判决书送达给你,请你签收。如果不服本院判决,可以在法定期限内提起上诉。

(四)案件当事人×××拒绝签收法院判决书,我们依法采取留置方式送达。现在请你见证,谢谢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