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诉法案例分析

2013-03-12 15:43

   

案例分析:

2009年2月,家住甲市A区的赵刚向家住甲市B区的李强借了5000元,言明2010年2月之前偿还。到期后赵刚一直没有还钱。

2010年3月,李强找到赵刚家追讨该债务,发生争吵。赵刚因所牵宠物狗易受惊,遂对李强说:“你不要大声喊,狗会咬你。”李强不理,仍然叫骂,并指着狗叫喊。该狗受惊,扑向李强并将其咬伤。李强治伤花费6000元。

李强起诉要求赵刚返还欠款5000元、支付医药费6000元,并向法院提交了赵刚书写的借条、其向赵刚转账5000元的银行转账凭证、本人病历、医院的诊断书(复印件)、医院处方(复印件)、发票等。

赵刚称,其向李强借款是事实,但在2010年1月卖给李强一块玉石,价值5000元,说好用玉石货款清偿借款。当时李强表示同意,并称之后会把借条还给赵刚,但其一直未还该借条。

赵刚还称,李强故意激怒狗,被狗咬伤的责任应由李强自己承担。对此,赵刚提交了邻居孙某出具的书面证词,该证词描述了李强当时骂人和骂狗的情形。

赵刚认为,李强提交的诊断书、医院处方均为复印件,没有证明力。

请回答第1—6题。

1.关于李强与赵刚之间欠款的诉讼管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甲市A区法院

B.甲市B区法院

C.甲市中级法院

D.应当专属甲市A区法院

考点】特殊地域管辖中的合同案件的管辖

合同案件的管辖:合同履行地和被告住所地。借贷合同的履行地:贷款人所在地。

2.关于李强要求赵刚支付医药费的诉讼管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甲市A区法院

B.甲市B区法院

C.甲市中级法院

D.应当专属甲市A区法院

考点】特殊地域管辖中的侵权案件的管辖

侵权案件的管辖:侵权行为地和被告住所地

3.关于法院对李强提出的返还欠款5000元和支付医药费6000元的诉讼审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可以分别审理,分别作出判决

B.可以合并审理,一起作出判决

C.可以合并审理,分别作出判决

D.必须分别审理,分别作出判决

考点】合并审理

1.诉的合并包括诉的主体的合并和客体的合并;主体合并如普通共同诉讼的合并,客体的合并即将相同主体之间的不同纠纷一并解决,如本题。

2.本质上,诉的合并属于多个不同诉的合并,故可以合并,也可以分开审理,决定权在法院。无论如何审理,应属于不同的诉,均应分别判决。

4.关于赵刚向李强借款5000元的证据证明问题,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李强提出的借条是本证

B.李强提出的其向赵刚转账5000元的银行转账凭证是直接证据

C.赵刚承认借款事实属于自认

D.赵刚所言已用卖玉石的款项偿还借款属于反证

5.关于本案李强被狗咬伤的证据证明问题,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赵刚的证人提出的书面证词属于书证

B.李强提交的诊断书、医院处方为复印件,肯定无证明力

C.李强是因为挑逗赵刚的狗而被狗咬伤的事实的证明责任由赵刚承担

D.李强受损害与被赵刚的狗咬伤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的证明责任由李强承担

考点】证据的种类、证明力、证明责任的承担

1.书面证词属于证人证言的表现形式,并非书证。

2.复印件是具有证明力的,这种证明力要区别对待。经过与原件核对的复印件可以作为直接证据使用,未经与原件核对的复印件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使用,但仍有证明力,在于其他证据形成证据链后可以认定案件事实。

6.关于赵刚“用玉石货款清偿借款”的辩称,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将该辩称作为赵刚偿还借款的反驳意见来审查,审查的结果可以作为判决的根据

B.赵刚应当以反诉的形式提出请求,法院可以与本诉合并进行审理

C.赵刚必须另行起诉,否则法院不予处理

D.赵刚既可以反诉的形式提出,也可另行起诉

案例分析答案:

1、AB    2、A     3、AC     4、AC     5、CD       6、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