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之三

2013-02-26 15:55

   

41、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四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五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六是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42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二是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三是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改革,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四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五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六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七是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
   43
、怎样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一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二是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三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4
、怎样理解“四个监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党首次把“四个监督”作为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明确提了出来,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重要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是立足新时期我国权力运行现状、从权力的结构和运行机制上作出的创新性探索,表明我们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各自有着不同的职能和优势,各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党内监督是整个监督体系的核心,民主监督是一种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法律监督是一种专门性和程序性的监督,舆论监督是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这四种监督,既目标一致又相对独立,既各司其职又优势互补,既相互制约又共同作用,各有各的特点,相互不可替代,彼此构成了一个纵横交错、严谨周密的监督网络体系,形成了监督的整体合力,发挥出监督的整体优势。“四个监督”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45
、如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二是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三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四是鼓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五是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46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47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什么?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4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的“特色”体现在哪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这是一条先进文化发展之路。着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第二,这是一条科学发展之路。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当中通盘考虑,同时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第三,这是一条强魂健体、强基固本之路。不仅注重文化之“魂”,体现内在价值,更注重这个“魂”如何传播到广大的受众当中,传播的路径、方式、载体需要有机统一起来。第四,这是一条以人为本之路。要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发展文化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五,这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就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我们的文化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条道路,符合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文化建设发展规律,同时也引领文化的繁荣和惠民,应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49
、怎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二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四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五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50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了社会主义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价值理念。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可以说,这一表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规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的一贯主张,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汲取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共性又涵盖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个性,既坚守国家社会的目标又张扬了人的主体性,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历史、合乎实践,贴近民情、顺乎民意,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
   51
、如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一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四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52
、什么是“四信”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强“四信”建设的提法,是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深化,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法治社会不断健全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3
、如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二是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三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五是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六是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七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八是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规范有序运行。九是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十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十一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54
、怎样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二是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三是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四是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五是增强国有公益性文化单位活力,完善经营性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繁荣文化市场。六是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七是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
   55
、如何认识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56
、加强社会建设的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57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四个“加快形成”是什么?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一是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二是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四是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58
、加强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任务:一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四是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59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二是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三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四是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60
、怎样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是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三是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四是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