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人民法院学习十八大和党章知识考试试卷及答案

2013-05-22 10:16

   

(总分100分)

单位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

题号

总分

得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总分60分)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____。

A、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D、科学发展观

2、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____。

A、发展是第一要务;B、坚持以人为本;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D、全面、协调、可持续

3、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____。

A、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B、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D、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____。

A、理论基础; B、物质基础;

C、制度基础; D、经济基础

5、十八大报告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____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开创; B、建立; C、推进; D、发展

6、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和____。

A、基本路线; B、基本理论

C、基本要求; D、基本经验

7、十八大报告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____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坚持和发展; B、改革和创新;

C、推动和促进; D、建设和发展

8、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____。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9、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____。

A、二位一体; B、三位一体;

C、四位一体; D、五位一体

10、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____。

A、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

D、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____体制改革。

A、立法; B、执法; C、司法; D、政治

12、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____,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A、兴国之要; B、立国之要;  C、兴国之魂; D、立国之魂

13、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____,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A、严肃社会管理; B、推动社会管理;C、促进社会管理; D、创新社会管理

14、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时,第一次提出建设“____中国”的口号。

A、富强; B、美丽; C、幸福; D、文明

15、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____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A、全局; B、局部; C、太空; D、海洋

16、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____大业。

A、富强; B、复兴; C、统一; D、强盛

17、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____的精神。

A、团结合作; B、和睦相处;

C、合作共赢; D、共存共荣

18、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____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A、外部环境; B、既得利益;

C、反对腐败; D、科学发展

19、全党必须牢记,只有____人民,造福于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A、忠于; B、团结; C、领导; D、植根

20、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____。

A、态度; B、立场; C、灵魂; D、原则

2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____。
A 五位一体 B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C 四位一体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____ 这个根本问题。
A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B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C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23.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____,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A 根本指南B 根本保障C 根本方向
24.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必由之路B 内在要求C 根本任务
25.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必由之路B 根本保障C 根本方向
26.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内在特点B 本质属性C 内在要求
27.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优先要求B 根本原则C 本质属性
28.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本质属性B 内在要求C 必然选择
29.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
A 必然选择B 内在要求C 本质属性
30.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____。
A 根本保障B 领导核心C 组织保证
31.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____。
A 根本判断 B 主要国情C 最大实际
32.党的____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A 基本路线B 基本纲领C 根本宗旨
3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____。
A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B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C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4.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____。
A 发展期B 机遇期C 推进期
35.党的十八报告指出,我们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____年翻一番。
A 2000 B 2010 C 2012
36.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____,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A 支柱性产业 B 基础性产业 C 根本性产业
37.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将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____总体实现。
A 平均化B 全覆盖C 均等化
38.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社会保障____,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和谐稳定。
A 全民覆盖B 全民共享C 人人均等
39.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____布局基本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
A 低碳发展B 主体功能区C 生态平衡
40.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快建立____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A 资源节约B 生态文明C 生态补偿
41.以____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A 经济建设B 科学发展C 改革开放
42.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____,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A 战略思想B 根本方向C 内在要求
43.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____。
A 共同富裕B 科学发展C 社会和谐
44.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____ 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A 经济增长方式B 行政管理方式C 经济发展方式
45.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____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A 企业B 政府C 社会
46.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____,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建设。

A 制度体系B 法律体系C 市场体系
47.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____,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A 必然要求B 战略支撑C 根本动力
48.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推进____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A 经济结构B 产业布局C 经济体制
49.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____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A 增大对农村投入B 城乡发展一体化C 城镇化
50.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____经济体系。

A 外向型B 综合型C 开放型

51.____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A 人民民主B 党内民主C 人的全面发展
52.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____,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A 法治国家B 民主国家C 法制国家
53.____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A 依法治国B 协商民主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54.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____机制,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A 群众自治B 群众协商C 民主集中
55.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____。
A 基本要求B 根本方略C 基本方式
56.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____政府。
A 全能型B 管理型C 服务型
57.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____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____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A 决策 做法B 做法 决策C 决定 行为
58.____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A 多党合作B 统一战线C“一国两制”
59.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____。
A 精神家园B 精神之源C 精神寄托
6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____。
A 控制力B 影响力C 软实力
二、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下列内容中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党的十八大首次把__________________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重要指标。

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到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近年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其突出标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我国在医疗保障方面已经做到“全民医保___________实现”。

6、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__________________的先锋队。

7、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_____________________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8、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_____________的集中体现。

A、认识论; B、战略论;

C、策略论; D、方法论

9、《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_________文明。

10、新修正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______________的原则选拔干部。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

2、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群众利益,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3、十八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文化支撑。(  )

4、十八大报告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5、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  )

6、十八大报告指出: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7、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 “认真学习”。(  )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建设“五个文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9、十八大要求: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

10、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建立以义务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

四、简答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十八大的主题是什么?

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3、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4、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哪几项基本要求?

5、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一、    单项选择题


1、D  2、C 3、B  4、C  5、A  6、D  7、A  8、C

9、D  10、D 11、C  12、C  13、D  14、B 15、B  16、C

17、C  18、A  19、D  20、C  21、A 22、C 23、C 24、C

25、A 26、C 27、B 28、A 29、A 30、B

31、C 32、A 33、C 34、B 35、B 36、A

37、C 38、A 39、B 40、B 41、A 42、A

43、B 44、C 45、B 46、C 47、B 48、A

49、B 50、C   51、A   52、 A  53、C  54、A  55、C  

56、C   57、B  58、B  59、A 60、C


二、    填空题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城乡居民收入翻番

3、四十七点三万亿元

4、实行城乡居民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5、     基本    6、中华民族    7、科学发展观

8、方法论    9、生态     10、以德为先

6、     判断题

1 √ 2  X  3 X  4 X  5 √ 6 √  7 X  8 √ 9 √ 10 X

四、简答题

1、十八大的主题是什么?

答: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4、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哪几项基本要求?

答: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5、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