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之六

2013-02-26 16:04

   

101、如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与发展的;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必须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保持与发展的。

   一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

   二是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从提高领导骨干素质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设好领导干部队伍,坚持在实践中培养、考察、锻炼、使用干部,推动领导干部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从夯实组织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永久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从完善党内制度及工作机制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制度保证。

   102、怎样看待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新调整?

   关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五大重点建设的顺序,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表述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反腐倡廉建设的位置从第五位调整到第四位,凸显了反腐败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在我们国家近年来查处的党政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一些腐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违纪违法行为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腐败问题与多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日趋严重,对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我们党顺应党的建设实践和时代发展需要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五大重点建设的顺序作出适当的调整是非常及时和完全必要的。

   103、怎样理解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报告着眼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强调我们党是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旗帜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必须保持;二是对我们党的执政形象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来明确和设计。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在实践中扎实做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方法创新,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的发展要求。

   104、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有哪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六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七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八是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105、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的“三个抓好”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的问题,并把它作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了“三个抓好“的具体要求。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二是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

   三是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106、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107、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一是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三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四是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五是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六是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08、如何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一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二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三是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四是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五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党代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

   109、怎样理解“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由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内在的统一性和互动性决定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属于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民主。两者的统一性表现在: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内涵,两者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核心支撑,两者都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组织原则,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共同目标,两者构成人民群众政治认同的重要交汇点。两者的互动性表现在:一方面,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人民民主的发展也对党内民主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党内民主是发展人民民主的关键,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使广大党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才能对人民民主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进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有效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的导向作用,以党内民主的制度化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化,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

   110、如何认识“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是我们党正式作出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是继党的十七大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后,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项重大措施。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指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党代会代表有权就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提出提案,并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解决。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手段,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11、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标准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

   112、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八大任务”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八大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二是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三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四是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公务员制度。五是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六是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七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八是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113、如何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一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二是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视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三是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四是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114、怎样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三是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四是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六是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七是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八是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115、如何认识腐败问题“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二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三是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五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六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七是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八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116、如何认识“建设廉洁政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建设廉洁政治”的提法第一次出现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体现了我们党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表明我们党不仅仅把反腐倡廉建设看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当作关涉国家政治生活和政治建设全局的重要事务对待,进而把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到了国家政治建设的高度,标志着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已进入全面拓展的新时期,其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把反腐败斗争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通过党的自身纯洁和政治廉洁更有力地领导国家建设,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强盛。

   117、怎样理解反腐倡廉建设的“三清”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清”是建设廉洁政治的三个具体目标。干部清正,是党员干部做人立业之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慎待慎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政府清廉,是人民政府的本质属性,要把清廉要求与公共权力行使相结合,实现政府服务的公正性;政治清明,是人民群众对政治生活的现实期待,要把清明要求作为每一项政治事务的基本规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者既有各自的相对独立性,又有内在的必然联系。干部清正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政府清廉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关键,政治清明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实现廉洁政治的重要内容和必由之路,没有“三清”,不可能达到廉洁政治的目标。

   118、“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大量篇幅论述“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性、必要性,而且把它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还是第一次。

   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党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而屹然挺立的根本支撑。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报告重点强调了三方面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二是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认真处理,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119、全党必须增强的“四个意识”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一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二是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是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四是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20、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哪些方面的修改?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二是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这次党章修改新增写的内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为一个整体在党章进行完整表述,对于深化全党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重要意义。

   三是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党章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对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有重要意义。

   四是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党章修正案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党章修正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内容也进行了充实。

   五是充实完善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根据近些年来党的建设积累的经验和形势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了适当修改。增写的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六是对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总结吸收近年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党章修正案对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这三条作了一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