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法院召开2018年度人民陪审员总结表彰大会

2019-01-16 15:38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唐成 胡雁南

元月15号,县人民法院召开2018年度人民陪审员总结表彰大会。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华岗,县人大内司委主任程远光、县司法局局长宋骄阳参加会议。

_DSC7623.JPG

人民陪审员总结表彰大会

会议宣读了《通山县人民法院关于表彰优秀人民陪审员的决定》,决定对黄有美等6名人民陪审员在2018年度陪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优秀人民陪审员的代表发言,交流经验,总结自己2018年的陪审经验,提出2019年的陪审工作计划。

_DSC7691.JPG

钟华岗院长讲话

    县人民法院院长钟华岗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当事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耐心倾听当事人诉说,把讲理和说法结合起来,积极做当事人的沟通工作,在尊重事实和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进行调解,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亲和与诚意;要努力提升陪审工作能力。不断学习新时代司法理念、法律知识,努力提升法律素养,充分利用自身的职业、专业特长与社会阅历,增强话语权,增强用法律分析问题的能力;要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陪审中,坚持提前阅卷,准时到达,在审理、评议、表决案件的过程中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本职工作和陪审工作两不误;要主动做好宣传员、联络员。通过参与案件审理、亲历司法全过程,成为司法裁判的见证人和宣传员,消除社会公众对司法的偏见和误解,让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注重自身廉洁自律。人民陪审员要以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忠于人民、心存正义、信守廉洁、敬法慎独,自觉维护司法形象,确保司法公正,树立廉洁奉公的陪审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