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通山 从我做起

2013-07-03 17: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来自县人民法院的王臻,我演讲的题目是:《创建文明通山  从我做起》。

“我爱通羊好,青山便是城,白云深处宿,一枕玉泉声”。早在九百多年前,北宋通山县令蒋之奇曾这样赞美我们的美丽家园。历千百年之沧桑巨变,经三十余载改革发展,通山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凤池山下高楼林立,通羊河岸店铺成行;风电核电翘首南鄂,大广杭瑞引领八方;产业扶贫铸造大道通山的无穷希望,特色旅游谱写跨越发展的惊世华章。

党的十八大后,县委县政府顺应时代要求明确了建设绿色崛起先行区、打造咸宁次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开启了建设文明通山的新征程。然而就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文明习惯却显得相对滞后,如中国式过马路、占道经营等有禁不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随处可见。小则影响自身形象,大则影响城市声誉。我们每个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因此我们不能等闲视之,而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告别不文明言行!

文明通山从我做起,我们应做好文明习惯的宣传者。认真学习文明礼仪,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用春风笑脸、文明话语、文雅举止传播文明规范;认真宣传文明礼仪,让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把文明传播到每个角落,为城市文明和谐增光添彩。

文明通山从我做起,我们应做好文明创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积极参加城市文明建设的有关志愿者活动,承担起共创文明城市的社会责任。对身边发生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敢于进行劝阻说服,维护文明通山形象。

文明通山从我做起,我们应做好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在社会,我们要践行社会公德,做一名好公民,做到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珍惜生态环境;在家庭,我们要践行家庭美德,做一名好成员,做到尊老爱幼、感怀恩德、宽容有礼;在单位,我们要践行职业道德,做一名好员工,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群众;作为一名刚从大学毕业进入法院工作的书记员,我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热心接待、平等对待当事人,努力让群众在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我县文明创建的发展进程。

有一句歌词唱得好:“的故土,的家。”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为了我们脚下的土地更加富饶美丽,为了我们居住的家园更加温馨和谐,为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优雅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投入到我们的文明城市建设中,共同创造一个“富裕、宜居、畅通、文化、平安、和谐”的“六型”新通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