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青春为法徽增辉

2018-01-16 08:31
来源: 立案庭
作者: 王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王臻,来自通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身边的故事:《多彩青春为法徽增辉》。
    青春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过美好的青春。有的人将美好青春奉献给雪山哨所,志在边陲;有的人将美好青春挥洒在三尺讲台,桃李芬芳;还有的人将美好青春投射在无影灯下,只为他人康健……

    而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她把自己的美好青春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一心为公。她,就是通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熊苑苑。

红色代表着激情与活力,熊苑苑的青春是红色的,她用热爱诠释担当,书写着对事业的忠诚。

2010年8月,苑苑考入通山县人民法院,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和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后,被分配至通山法院民一庭担任助理审判员,从此与司法结下不解之缘。在办案中,她有个特点,特别注重采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

  在一起承包土地争议的案件中,本是一对要好的堂兄弟,因承包土地反目成仇,水火不容,并走上长达七年的诉讼之路。熊苑苑接手此案后,敏锐察觉到案件的复杂性,在开庭前仔细阅读所有的案卷材料,多次走访当地村干部及群众,了解案件情况;她精心拟定多套调解方案,深入兄弟二人家中释法说理,努力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苑苑的真情和法理的感召下,庭审中原告撤回起诉,结怨7年的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在熊苑苑激情飞扬、热血沸腾的5年法官生涯中,她协助或单独调解案件三百余件。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获得全市调解能手、通山县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黑色的含义是阴影和沉重,成长的道路总会伴随大大小小的荆棘。熊苑苑的青春也曾有过一点短暂的黑色时光,但她不屈不挠,用挚爱和生命,彰显了通山法院人的风采。
    2016年12月20日,对全院干警来说,又是紧张忙碌且极为平常的一天。时任审判二庭法官助理的熊苑苑,经过数个小时庭审之后,像往常一样到文印室打印判决书,因为人特别多,就先回到408室继续忙其他事。

几分钟后,隔壁陈法官经过408室时,随口喊了一声:“苑苑”,没有听到回音,推门看见苑苑趴在办公桌上一动不动,走近又喊了一声,还是没有回应,陈法官顿时心里一沉,发现苑苑双手冰凉,人已失去知觉。随即,苑苑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急症室,由于病情危重,当晚被转入省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在病床上昏睡8天后,熊苑苑终于苏醒过来,被专家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但两个月后,苑苑又迅速投入了工作,整日忙碌着她的法律事务。在她身上,看不出丝毫大病初愈后的柔软与无力,有的只是死里逃生的释然和对前路的无限珍惜。

绿色是阳光的色彩,象征着希望、坚持和努力。如今,熊苑苑的青春是绿色的,她用坚持和奉献,传递着法网柔情,播洒着法治之光。

2017年初,因在调解工作中能力出色,熊苑苑被调至立案庭诉讼服务窗口从事速裁工作。只要你走进我院诉讼服务中心,你会看见一位留着披肩发,始终面带微笑的女法官。她,就是熊苑苑。她身穿审判服,胸前的法徽熠熠闪着金光。期间,她或者接打电话,或者接待当事人,或者撰写文书,总在不停地忙碌着。

    这就是我们通山法院的青年代表熊苑苑。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傲人业绩,没有感天动地的伟大成就,有的只是平凡的点滴和不平凡的青春:

    多少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在她的细心调解下,破镜重圆;

    多少次情绪对立的原被告,在她的耐心劝说中,握手言和;

    多少心力俱疲的当事人,在她的手中领回案款时,热泪盈眶。

    我们的熊苑苑,她将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她热爱的司法事业上,甚至用生命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承诺。她的青春,在庄严法徽的映衬中,更加斑斓,更加多彩。她的青春,在庄严法徽的照耀下,更加绚烂,更加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