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人民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

2016-05-16 16:50
作者: 陈继井 李洋

1.培训现场.JPG

图1.培训现场

2016年5月12日至13日,通山县人民法院举办为期2天的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对新任的6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业务指导。院长赵志刚亲自为人民陪审员授课,政治处主任陈军主持培训。

2.赵志刚院长亲自授课.jpg

图2.院长赵志刚亲自授课

3.政治处主任陈军主持.JPG

图3.政治处主任陈军主持

4.陈军主任授课.jpg

图4.陈军主任授课

培训中,政治处主任陈军等主讲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现实考量及改革走向》,刑事、民事审判工作及三大诉讼法相关制度等内容。主审法官冷绪昌、高金海在专题授课中还结合审判工作,对真实案例进行评析,让人民陪审员在点评、答疑和总结的过程中,加深对庭审规则的理解和掌握。

5.主审法官冷绪昌主讲《刑事证据审查的重要性》.jpg

图5.主审法官冷绪昌主讲《刑事证据审查的重要性》

6主审法官高金海主讲《民事审判的基本制度与审判流程》.jpg

图6.主审法官高金海主讲《民事审判的基本制度与审判流程》

7.法官助理秦超主讲《三大诉讼法之比较》.jpg

图7.法官助理秦超主讲《三大诉讼法之比较》

最后,院长赵志刚从“听、看、评”三个字指导人民陪审员如何参与庭审活动。“听”是要用心聆听控辩双方的发言,对关键证据做好记录;“看”是要善于察言观色包括文书资料,全面了解案件事实;“评”是要运用生活阅历、风俗习惯和良知对案件事实进行客观评判,同时可以对法官庭审活动进行监督。

8.人民陪审员认真聆听讲座.jpg

图8.人民陪审员认真聆听讲座

通过培训,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将自觉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掌握审判技能和司法礼仪,更好地履行陪审职责,不负人民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