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会

2013-09-23 08:14

    9月17日至18日,通山法院组织举办了2013年度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会。培训会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军主持,院党组成员和部分中层正职出席会议。全县37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培训活动,培训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华先江作了开班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现状及面临的困难,肯定了人民陪审员客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陪审工作,今年1至8月参加陪审案件912件,提升了审判质效,促进了司法公正。他指出: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促进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希望各位人民陪审员珍惜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在今后陪审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作用。

培训会上,党组成员及审委会委员分别就人民陪审员职责和道德、民商事审判和刑事诉讼相关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了授课。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军主讲《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作用和管理》,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昌主讲《民事审判相关实务问题的探讨》,审委会委员、刑庭庭长李珍旦主讲了《刑法总则基础理论》,每堂课都紧紧结合人民陪审工作的实际,通过演示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相关的法律理论及实践案例,使人民陪审员对陪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获益良多,希望今后多一些类似的培训活动,印发审判实务相关资料方便自学,使自身法律知识体系得到补充和完善。

最后,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成林主持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各人民陪审员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畅谈了自己参加庭审工作的切身体会,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希望多给出庭陪审机会,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希望加强庭前判后沟通,要提前通知,便于安排好本职工作,及时阅卷了解案情,下判后应当反馈判决结果。三是希望法院能加强与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协调工作,赢得单位的支持保障出庭时间;四是希望法院进一步完善陪审服务工作,如为陪审员提供一个休息场所,配置法律报刊和饮水机,建立一个QQ交流平台等。成林副院长代表法院党组对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审判工作表示感谢,就人民陪审员提出的问题,表示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有的问题将提交党组讨论决定。

华先江副院长作开班讲话

政治处陈军主任主讲《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作用与管理》

程昌副院长主讲《民事审判相关实务问题的探讨》

刑庭李珍旦庭长主讲《刑法基础理论》

人民陪审员在认真听课

人民陪审员认真做好听课笔记

人民陪审员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