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司法为民排头兵

通山县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工作纪实

2017-12-08 17:16
来源: 咸宁日报
作者: 徐世聪 汪琼辉 陈继井

    通讯员 徐世聪 汪琼辉 陈继井报道: “通山法院要以诉讼服务中心为窗口,努力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少费心,让群众能在司法改革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1月31日11月31日,通山县人民法院院长钟华岗在接受采访时说。

_DSC9477.jpg

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今年来,该院不断创新诉讼服务模式,提高诉讼服务水平,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今年至今,该院共收执行案件1295件,执结868件,执行到位2.9亿元, 在全市排名第一,形成了“通山样板”。

    一、硬件提升 一站式办结诉讼事项

    11月30日,笔者走进该院新诉讼服务中心,过了安检区后,只见自助服务区、导诉台、窗口服务区、当事人等候区等依次而设,井井有条。

    该院助理法官王臻介绍,该中心建成于今年7月11日,面积约260平方米,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心将分散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的诉讼服务项目集中在一起,增设诉讼收费、立案登记、诉前调解、财产保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等窗口,向当事人提供庭审之外的全部诉讼服务。

_DSC9473.jpg

诉讼服务大厅

    在大厅一侧的诉调对接中心,只见调解室内设有圆形调解桌,墙壁上挂有调解的法律条文和诉调对接流程图,室外的LED显示屏和电视屏幕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片;大厅内还设有电脑,供诉讼人上网查阅法律依据。

    钟华岗说,本着“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服务理念,通山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构建信息化、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推动诉讼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端口与窗口对接,实现网上信息技术服务与窗口传统服务的无缝对接,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_DSC9483.jpg

诉讼服务大厅导诉台

    “现在打官司程序简便,速度快,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得到回复,法院这样的改革很好。”市民大张姐评价道。当日该中心共接待当事人142人,新增窗口工作衔接顺畅,整体诉讼服务工作井然有序。

    二、设立速裁团队,回应群众司法期盼

    “真没想到能在起诉当天就拿到10000元案款,太感谢你们了!”11月17日,64岁的市民焦某握着熊法官的手,激动不已。

    去年,焦某与合伙人开了一副食店,后因经营不善,焦某要求退伙,其合伙人出具了一张2万元的欠条,承诺在今年2月底前还清,到期后,其合伙人仅支付了1万元后,经多次催讨仍然不肯结清余款,焦某将合伙人起诉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法官了解情况后,将双方找来当面协调,法官对被告做工作,晓以利害,劝其不要列入失信黑名单,否则对其贷款和经营活动造成影响,话音刚落,被告立马将1万元余款当面还给了原告焦某。

_DSC9487.jpg

自助服务区

    这是该院快速裁决诉讼案件的一个例证。

    该中心主任汪英舒介绍,以前所有案件不管简单复杂一律走程序,快的需要3个月,有的需要6个月,有的甚至9个月都难以结案,当事人有意见。对此,该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简案快办”工作,要求做好信访咨询、诉前调解,将部分案件化解在诉前,同时,征求当事人意见,简化诉讼程序,缩短审理周期。

    目前,秉着“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原则,该院组建了由1名员额法官、3名助理法官和1名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团队,专门处理诉前调解和速裁工作。

    据统计,7至10月,该中心已审结简易民事案件324件,多数案件在立案当天或者2到3天就审结执行到位,有效提高了审判生产力。

    三、坚持院长接待,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在诉讼服务中心,有一块接访工作值日牌,格外引人注目,该牌清楚明了地注明通山法院领导班子轮流接访日程表,保证每天有院领导从事信访接待。

    根据安排,钟华岗的接访日定在每周周二,固定接见信访群众,对性质重大敏感,或当事人强烈要求院长接待的信访案件,钟华岗亲自与当事人见面,化解信访纠纷。

_DSC9492.jpg

院长接待室

    据介绍,该院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坚持首访负责制,做好信访事项记录,对于一般的信访咨询现场答复,对于需查清事实的信访事项交由相关庭室回复,对于重点敏感的信访案件向院长汇报,并有首次接待的院领导落实跟踪督办。对于法院不能或可以通过其他部门解决的信访事项,做好思想疏导和引导工作。让当事人带着怨气而来,高兴或平静归去。

    据统计,今年来,该院领导接待信访人26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钟华岗院长亲自接待当事人100余人次,化解重点敏感案件43件次,及时回应并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该院的接访调解工作,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县委书记石玉华评价道:“县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建成了第二信访局,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减轻了县委、县政府信访维稳工作压力,体现了县法院在服务大局方面的应有的职责担当。”(文章来源于咸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