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法院扶贫:对标查问题 入户核困难

2018-03-08 08:31
来源: 云上通山
作者: 华小雯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华小雯)3月1日,通山法院组织51名干警深入洪港镇留咀村、厦铺镇花纹村两个扶贫点,对标查找问题,入户核实贫困户困难,开展“吃连心饭、叙干群情、商发展计”活动。

扶贫工作中_副本.jpg

    法院扶贫人员仔细查看贫困户详细信息

    县法院院长钟华岗自购食用油和荤素食材来到71岁的贫困户方爱菊家,一大早进山砍柴的方爱菊得知自家“亲戚”上门,兴冲冲赶回家,口中连声嗔怪 :“这新年头到家来也不提前打个招呼,我也没个准备,让贵客等这许久,你们每次来都带这些好东西,让我心里怎么过意得?”

    方爱菊一人住在傍山而建的两间土屋内,年久失修,房顶漏雨,家里原有4亩山林和半亩耕地、半亩水田,由于年老体弱无力耕种,已抛荒多年,收入来源主要靠低保和养老金,方爱菊一人持家,勤俭渡日,腿脚不便不能远行,就在房前屋后见缝插针般开垦出小块菜地,自给自足。钟华岗房前屋后四处查看房屋和生活用品有没有缺漏? 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有没有安全隐患?对照入户调查表一一核对。发现方爱菊前几天刚买了一部手机,钟华岗把自己的联系号码存在她的手机里,便于今后联系。对于今年的打算,钟华岗给老人出了个主意,询问她是否愿意养些家禽贴补家用或是愿意搬迁到镇里集中安置点去生活,方便今后就医和出行?怕老人考虑不周到,还找来方爱菊的亲友一起商讨谋划。

钟院长帮贫困户生火做饭_副本.jpg

    钟院长与贫困户方爱菊一起生火做饭

    临近中午,听说方爱菊家的“贵亲戚”又来了,周围邻里都上门热情留饭,都说托了共产党的福,让困难老人生活有了依靠,这大年下的一定要吃顿饭聊表心情。几个亲戚担心方爱菊老人一人操持忙不过来,要主动上门帮着操办饭菜。钟华岗一一谢绝,与随行干警自己动手,用自带的食材准备午饭,洗米洗碗、切菜烧水,边干边叙家常,一时间一桌丰盛的农家饭菜张罗着上了桌,方爱菊边吃边感叹:““国家这样关心我们贫穷老百姓,有这么好的干部来帮衬我,我实在是感恩得不晓得说什么好”。

钟院长与贫困户交流谈心_副本.jpg

钟院长与贫困户交流谈心

   当天,法院干警每人承担2户人家的信息核查任务,根据分发到手的调查表上详细条目,逐户核对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家电情况、家畜、家禽饲养情况、农作物收成、家庭成员务工、健康、子女就学、债权债务情况、收入状况、导贫原因以及有什么样的诉求、什么样的建议等。实地走访察看对口联系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的情况,核查更新贫困户情况调查表,对当下的脱贫帮扶政策进行再次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