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岗院长在县人大常委会上作2018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8-06-29 11:12
来源: 研究室

6月27日,通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华岗向大会作上半年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钟华岗_副本.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华岗作报告


报告全文:



通山县人民法院
 

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8627日在通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钟华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通山县人民法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县法院按照“1351”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全心推进精准扶贫,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共受理各类案件3313件,结案1850件,收案数、结案数均居全市第二,审判态势良好。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能,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认真审理各类诉讼案件。截止620日,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221件,结案数1347件。全市排名第二,南三县排名第一。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阮某等23起寻衅滋事案件,邓某等涉案件11件,余某等涉案件6件,暴力讨债案件1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民商案件以解决问题为最终导向,坚持将调解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并与释法明理相结合,共调解结案315件;主动应对民间借贷井喷之势,快捷、高效审结348件,标的3000余万元;重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沟通、理解,进一步督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公安局、工商、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上半年出庭应诉16件次,出庭率达100%

(二)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截止620日,共受理执行案件1092件,执结503件,执结率全市第一,到位标的7934.06万元;通过电视台、宣传车滚动播放老赖大头照片等信息,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66人次,并实施信用惩戒;实施精准执行,注重假日夜间执行,盯准被执行人房产、车辆、股权、工资、公积金、支付宝等,查封冻结3805.31万元;认真落实“十个一批”、“ 雷霆行动”、“ 假日执行”等活动,对于恶意抗拒、逃避执行的司法拘留49余人次;联合检察院、公安局运用刑事手段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已移送公安3件4人,在全县形成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前执行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

    二、服从县委工作大局,服务通山经济发展

    (一)强力推进驻村脱贫攻坚。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按县委统一部署,我院院机关共派出85名干警分别对口帮扶留村和花纹村精准扶贫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我院帮扶的洪港镇留咀村是全县六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为确保留咀村脱贫出列,我院抽调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成林挂帅的四名干部全脱产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与村两委及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已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留咀村召开现场办公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完成时限。现已拉通广电光纤网络,建成移动基站,安装48盏路灯,改造升级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基本完成河堤公路平基工作,防洪河堤、4个小组的饮水工程正在施工中,6户易地搬迁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各项硬件建设有序推进。注册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覆盖全体贫困户,推动楠竹经营、竹筷加工、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承诺办好12件实事,筹办精准扶贫文艺汇演,引导困难群众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的同步推进。今年6月上旬在县交叉检查测评中,留咀村贫困户满意度达97.1%。

(二)服务保障通山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法院工作思路和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服务发展举措妥善审结非法集资、贷款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案件,从严惩处汪某等非法占用农用地、失火犯罪行为,网络直播省内首例空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健康稳定经济环境,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服务通山绿色发展。稳妥处置科奥公司、大自然石业、水晶工业园、龙图山庄等涉企群体性劳资纠纷,积极为南林工业园区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将旅游巡回审判车开进九宫山、隐水洞风景区,及时化解旅游纠纷,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个一”活动(即班子成员和庭室负责人对口联系一批骨干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每年至少为骨干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上一堂法制课,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企业胜诉债权专项执行活动,及时帮助企业实现胜诉债权),联系18家重点企业,主动上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难题。

(三)着力营造平安法治环境。一是强化职能担当,依法为信访大县降温。将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周二院领导接待日及预约接访制度,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做好信访排查工作,对可能有信访倾向的同步做好防控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落实包保责任做好稳控工作,对因非法信访导致的犯罪行为给予严厉制裁,阮某非法信访案件以寻衅滋事、非法持枪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因阮某彻底认罪伏法,写出悔过书,并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做好相关稳定工作,二审最终判决为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取得较好社会效果。二是注重法院宣传,主动传播法治声音。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法院网站等平台信息,已编发《通山周刊·法院特刊》3期,推送通山法院手机报3期,编排共青团2017年工作掠影,制作县法院三·八风采H5,拍摄微电影《法·情》,编印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系列宣传资料,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其中我院拍摄微电影《·情根据发生在法官身边的真实故事,通过我院法官的自编自导自演客观反映了法官执法全过程,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反映出基层法院执法的艰辛,该微电影收到省政法委领导的肯定。三是弘扬枫桥经验,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调解室,并通过诉调对接,引导当事人选择以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人民法庭在审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时,加强与村委会的沟通协调,多听群众意见,增强司法公信力。

三、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回应群众司法期盼

(一)进一步优化审判团队,强化司法责任。根据专业审判和均衡分案相结合的原则,组建了13个审判团队,优化职责分工,将院党组成员(员额法官)编入审判团队,明确党组成员的办案任务,彻底落实主审法官签发法律文书制度。每月通报各团队及各员额法官的办案数和被中院改判发回案件数,对连续二个月办案数量排名靠后的落实约谈制度,激发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就案件疑难、复杂问题为合议庭提供参考意见;制定院庭长“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审判职权行使与审判责任认定标准,实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

(二)积极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审判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大胆尝试刑事案件轻刑快办工作方式,并与检察、公安、司法一起制订了《通山县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规定》,明确操作流程,优化诉讼程序,较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庭前会议制度、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作证等机制。上述司法改革举措,得到了市中院的高度肯定,六月六日,全市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我院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三)着力打造司法便民通山样板。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全办清。明确导诉员职责,做好诉讼引导,推行“柜台式”窗口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大民事速裁工作,组建1(主审法官)+3(法官助理)+2(书记员)专业团队,将简单案件集中快速处理,今年结案206件,占民事结案数的28%。我院提倡的简案快办模式市中院向全市法院推广。及时为当事人做好诉前保全,为执行上一道“保险”。注重信息化科技在司法审判中的运用,多名法官运用微信、QQ等网络载体实现开庭、调解和送达,做好与湖北法院网络直播平台对接,部分案件已实现了庭审直播

四、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一)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创一流工作思路,将支部建在法庭上,组织十九大专题系列学习活动,学懂悟透十九大精神实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判。通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述职述廉等活动,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觉悟、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分类选派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学习25人次,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视频培训100余人次,自主开展了书记员文书制作、文书上网,科技法庭应用、网络庭审直播等专题培训,开展法官助理民事、执行专题学习,着力提升审判人员的司法水平。注重在审执办案一线选树先进典型,每月评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和执行能手各1人,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司法公开公正。主动地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部署和审判职能履行情况,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代表委员、私营业主群众代表走进法院,参观法院信息化建设,观摩庭审,召开座谈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凡人大代表提出的个案意见,事后均逐一向代表回复或解释。每月向人大报送工作要点,大事记,每月向人大代表编发通山法院手机报,单月编印《通山周刊·法院特刊》,向两代表一委员全覆盖寄送,及时介绍法院工作情况,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四)严格监督问责,保持正风肃纪态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或连续两个月办案数排名靠后的干警进行警示约谈,上半年,已约谈4名干警,行政处分2名,引导法官干警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践行者。

上半年,法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截止6月20日,法官人均收案118件、结案66件,仅从数字上就能感受法官办案的巨大压力,导致部分法官不愿意接触、接访当事人,说法析理工作做得不够;二是执行攻坚难度大,执行联动机制运行有待加强,执行不能的当事人缠执缠访现象严重;三是司法改革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措施落实不能及时到位,导致干警思想波动。对此,我们将依靠各方面支持,正确面对,努力解决。

五、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精准扶贫的攻坚年,是案多人少矛盾的凸显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年,是司法改革的关键年。下半年,县法院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审判主业,持续推进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为民,努力培树亮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大审判执行力度。狠抓审执办案,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审理涉民生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行政应诉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到案中释法、案后析理法理结合、案结事了用足用全执行强制措施综合运用曝光黑名单、信用惩戒、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结合交叉执行、异地执行、提级执行,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二)进一步加大践行司法为民的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优化诉讼引导和便民服务环境,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畅通信访渠道,坚持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依法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化司法多元、动态公开,扩大裁判文书上网范围,推进网络庭审直播,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进一步加大推进司法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回应群众快速高效办案的司法期盼。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要求,完善法庭调查规程、庭前会议规程和非法证据排除规程,推进轻刑快审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努力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修订完善院庭长权力清单,《法律文书签发规定》《院领导办理案件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审判团队、优化人员配比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审判流程管理监督的规定》《员额法官绩效奖金发放办法》等制度,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大力推动内设机构改革

(四)进一步加大法官队伍建设的力度。近年来法院在队伍管理上有所作为,处理了一批人遏制了邪气,弘扬了正能量,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和好评。今后将继续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防止问题反弹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理念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五)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坚决贯彻县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瞄准驻村脱贫出列工作目标,围绕“九有”,着重推进基础建设,围绕“一有两不愁四保障”落实“五个一批”政策。引导干警吃透弄懂精准扶贫精神,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方案,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