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春桥到通山法院调研司法体制改革

2018-08-08 09:58
来源: 研究室

       8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春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张晓武一行到通山法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情况专项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仕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中等陪同调研。通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华岗,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昌部分中层干部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等参加调研。


会议现场

万春桥.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春桥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张晓武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仕词

徐建中.JPG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中


座谈会上,钟华岗院长从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落实、法官执业保障17方面对通山法院司法改革情况进行汇报程昌副院长及各位庭长纷纷从各自工作的角度畅谈司改过程中的体会分享经验,摆出问题,提出建议。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也谈了司法改革前后的差别以及对自己工作的影响。座谈中,调研组与代表们交流互动

钟华岗.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华岗

程昌.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昌

张晓武委员对通山法院的司法改革作出高度评价,认为通山法院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10方面作出了成绩、作出了特色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思想认识不够深入、改革瓶颈难以突破、部门间协同性不够、精准落实程度不高等问题,并为通山法院下一步司改工作开出了药方:一是要深化对司法体制改革思想认识,引起共识,主动适应,完善配套;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改革的四项成效,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刑事制度改革强化诉调对接作用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审判质效;三是要加强科技法庭、智慧法院的建设,借助科技手段提升审判质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精准落实

最后,万春桥副主任充分肯定通山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认为通山法院的司改工作做到了四有:有进展,各项工作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有序推进,更有许多超前举措;有力度,机构整合顺利推进有实效,内部运行顺畅,外部好评不断;有特色多项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符合司改精神。对通山法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坚定司改的认识、部署、方向、框架、原则;二是要磨合,穿新搭旧,要对满负荷的工作量进行研判摸索,根据案件数合理配;三是要协同,司法改革不是法院一家的事,部门要相互协同四是要配合,既要做好内部配合,更要做到社会配合,提高司改的社会效果。